一新美術館《中國簡筆畫:簡筆畫青花.謝之光簡筆畫》

日期:Friday, July 26, 2019 10:00 AM — Saturday, October 5, 2019 6:00 PM
地點:香港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
主辦方/提供者:Hong Kong Event

想參加
報名/買票
邀約
我去過
一新美術館《中國簡筆畫:簡筆畫青花.謝之光簡筆畫》

一新美術館於2019年7月26日至2019年10月5日舉行《中國簡筆畫:簡筆畫青花.謝之光簡筆畫》展覽,展出由「雲泉簃」所藏超過160件明清民窰製作的青花瓷,以及20多幅現代上海畫家謝之光的簡筆畫作品。簡筆畫又稱減筆畫,早於南宋時期出現,用筆粗獷簡練,只以寥寥數筆已捕捉所繪對象的特徵,既寫意又不失形似。是次展覽以「簡筆畫」為主軸,突顯民窰青花瓷上簡單而抽象的圖畫,配合謝之光晚期的簡筆畫,兩者相映成趣,帶領觀眾以一新的角度欣賞在不同素材上的寫意風格。


明清兩代是燒造青花瓷器的高峰時期。展出的百多件日常瓷器,雖然品質及畫工不及御窯產品,但從不同的紋飾可窺的藝術魅力、寫意的畫風和豐富的題材使作品妙趣橫生。以明晚期流行的嬰戲圖為例,畫師以大小圓圈代表頭顱與軀體,幾根線條表達頭髮和四肢,造型抽象但生動,盡顯民間工匠的創意。民間青花的裝飾便恍如無名畫師在瓷器上創作水墨畫,值得大眾前來賞析。


展覽的另一部分是謝之光晚年的簡筆畫,主要以花鳥及山水為題材。受吳昌碩及齊白石的畫風影響,謝之光喜以篆書圓潤的筆法勾勒花形,又以較豔麗的顏色點花,所繪的花鳥走獸帶有幾何形象,樸拙有趣。


此外,一新美術館同時舉行《梁煦華:遠望香港》攝影展,展出60幅已故本地旅行家梁煦華由七十至九十年代拍攝的照片。觀衆可從中細看數十年前香港的鄉郊景色以及城市風光。


一新美術館位於香港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開放時間由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日、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免費入場,歡迎參觀。


活動訊息
門票 / 費用:
免費
開放時間:
10:00 - 18:00
年齡限制:
地點:
香港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
如何前往:
一新美術館,香港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
咨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s://www.sunmuseum.org.hk/
日期&時間
地圖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