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蓮園池Nan Lian Garden

地點:九龍黃大仙鑽石山鳳德道60號、60 Fung Tak Road, Diamond Hill, Wong Tai Sin, Kowloon

南蓮園池
南蓮園池座落於九龍鑽石山,北面是宏偉端莊的志蓮淨苑,背靠鬱郁的獅子山、慈雲山、飛鵝山等山嶺,西鄰荷里活廣場,毗連地鐵站,南界龍翔道,東臨斧山道;座北朝南,遠迎東九龍一帶。

南蓮園池是受遊樂場地規例〔香港法例第132章〕規管的公園,面積三萬五千平方米,政府委託志蓮淨苑設計及監督建造。建造工程由2003年開始,2006年完成;政府亦委託志蓮淨苑管理。公園於2006年11月開放,供公眾免費享用。

南蓮園池是一座唐式園林,山、水、林木、建築和小品,建設佈局都依唐代規模制式。唐代(公元618至907年)園林屬自然山水型。

南蓮園池以始建於隋代、確立於唐代的的山西省絳守居園池為藍本,按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提出的「逸其人、因其地、全其天」的原則,融唐代園林佈置和建築的特色,將自適快樂和明麗畫意寫入園林,建立城中古園,為市民於煩囂喧鬧城市建設之中,建造一個不可多得的靜態舒閒休憩場地;亦希望藉發思古之幽情,增加對中國傳統歷史和文化的認識,也提高對中國傳統歷史和文化的興趣。「南蓮園池」採用唐代的設計及特色的木結構、園池內更放置大量奇石及遍植古樹,並設有紀念品小賣店、素菜館、茶館及多功能活動室等。

園池分為五個區域:分別為西山/紫微山、青松山、青龍山/茶山、東山/榆山、南山/香山。

西山/紫微山

- 影壁

中國古代建築,包括宮、室、廟和大型的住宅,基本都是依據大致相同的格式興建。基於氣候和地理形勢,傳統是坐北向南;大門開在正中,顯示氣派。再者,大門外建造一堵獨立的牆屏,屏掩大門。這牆屏分開了外和內,也建立了在內的空間,以與在外的空間相對;也協助確立了牆屏內空間的統一性和擁有權的意義。繞過這牆屏,才面對建築物的大門;跨過這大門,踏進前庭,便進入建築物的內圍。這牆屏,稱為照壁或影壁。

南蓮園池,就著園池所在地形,以及四周客觀環境的情況,大門面向正西。這牆屏為園池承載夕照,正堪稱影壁。



- 烏頭門

烏頭門的兩條立柱,柱頂以蓮花為飾,深烏橫額上襯以日月及雲紋圖案,其他部份配以唐蝠鼠紋及草紋,古樸典雅。越過正門,便進入南蓮園池。



- 九山八海

踏入前庭,空間豁然開朗。面對的置石向遊人展現的是「九山八海」。相傳大禹把中國大地分為九州,自古以來人們就稱華夏大地為九州。



- 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

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位於公園的西北角,坐懸西山頂,是一座唐式木構建築。遊覽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一方面可認識中國木結構建築的藝術,另一方面亦可欣賞中國的文物瑰寶。

青松山

- 南蓮照壁

一組置石,立於於蓮台之上,主次分明,各具特色,顧盼呼應。主石是園內最大置石,石膚溫潤如脂,富有光澤,層理變化有序,色韻自然,紋理清晰。不僅有山石的峻高巉峭之狀,且有泥土,有樹木,似有流水,使人有明快、恬適、流動之感,對大自然有「千巖競秀,萬壑爭流」的遷想妙得。日色映照之下,傲視整個園池,正是南蓮照壁。



- 石館

在中國古典園林中,石是園之「骨」,也是山之「骨」。文震亨在《長物志‧水石》中云:「石令人古,水令人遠,園林水石,最不可無」。

南蓮園池石館以展示廣西大化縣巖灘紅水河段的大化石為主,讓遊人可以觀賞園林中奇石之美。石館特色是品種單一,但耐看,還可以坐在清涼的石塊上,細意撫摸欣賞。



- 台․蓮台

蓮台位於東北門及西北門之間,在一片蒼勁的羅漢松樹的映襯下,台上放置了園池最大的山石《南蓮照壁》,台前的中心安放著明心燈,立於參透時日禈機的日晷之上;蓮溪沿照壁明兩旁輕快地流動,滿耳潺湲,渗心舒暢。蓮台清淨莊嚴,遊人於此可安祥而靜心地俯瞻南蓮園池。



- 盆景園與盆景廊

嶺南盆栽,多取自然大樹型,講究根、幹、枝形和技法的配合,再顯古木、大樹的神韻。近些年又創水影式「大飄枝」的獨特技法,使之更富於動勢,更自然瀟灑。香港盆景除看重大型和氣勢雄偉外,又有附石盆栽。



- 亭․草亭

草亭位於唐風小築之南,立於起伏的小山崗鼇虫豕原之上,滿坡樹姿古拙林木簇擁之中。草亭外有以六方石造成的几案。遠觀,滿園的青葉、樹枝,宛如綠色的帳幔,陣風吹來,似綠霧,宛若翠浪翻空,舒卷飄忽。

青龍山/茶山

- 唐風小築

唐風小築是一列建築風格簡單的平房,樸素淡雅,屋頂巧妙用作苗圃,培植幼苗,供園池使用。



- 榭․松茶榭

松茶榭是園中較大的一組建築之一,也是園池內一組重要的唐式木構建築。它位於蒼塘北岸,由榭與臨塘的迴廊圍合組成,中庭是一組以「須彌山」為主題的置石,還有掘於園池本址的原地地主石佈置。



- 亭․亭橋

亭橋立於蒼塘東端,借巉巖、樹木等作帷幕,徐徐亮相。亭橋以樹皮為頂,造型奇巧,兼有亭和橋的雙重功能,它既連接橋的兩岸,將景色聯成一氣,讓兩旁景物相互滲透,增加了風景的魅力和幽深;又巧妙地分割了空間,造成懸念與誘導,使兩岸邊景色更富吸引力。



- 水車磨坊

東北角的青龍山對面,是以水車磨坊為中心的農家景觀。



- 銀帶瀑布

銀帶瀑布自龍門樓高掛而下,彷彿是一條銀帶,串連無數明珠,為龍門樓披上如霧的紗簾,日間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生輝;而銀帶瀉下浣月池,晚間風清月白,月洗池中,其旁水車磨坊默然靜立,寧謐安詳,令人渾忘世俗。

東山/榆山

- 蒼塘

蒼塘寬闊而平靜,深邃又明亮。四周的山、石、樹、樓台橋榭、倒映在清翠的水影中。而在碧波蕩漾的池水中,錦鱗赤鯉,色彩斑斕,宛如披著錦羅綢緞,或喁喁噞噞,或翻騰躍飛,潑刺有聲,或揚鰭而來,回環穿梭,或悠然自得,擺尾而去,別具詩情畫意。



- 台․水月台

水月台位於蒼塘南岸,是園池最佳觀景點。

南山/香山

- 子橋、午橋

圓滿閣的四周遍植蓮花,並有八株古松相伴,充滿了寧靜悠雅的氣息。而在圓滿閣南北兩端,架有丹霞色的子橋和午橋。兩道木結構拱橋,重現古唐姿采,襯托圓滿閣,倍添古意;子橋杆頂佇立的望獸,與午橋雕塑平和安詳的蓮花,各具想像意境。



- 閣․圓滿閣

南蓮園池圓滿閣為八角形,下面水池亦為八角蓮瓣造型,表示佛教淨土具有的八種殊勝功能之水,即澄淨、清冷、甘美、輕軟、潤澤、安和、除飢渴、長養諸根。此外圓滿閣有相好圓滿、萬德圓滿、功德圓滿、所願圓滿之意,表達了對各位遊人的祝福。



- 蓮池

蓮池是南蓮園池十分重要的景區。



- 松溪

松溪將蓮池向東引接蒼塘,沿著溪水的流動聲,穿過卧龍橋、曲橋,清音颯颯,蒼松翠柏,石徑通幽。洄漣亭,就靜靜地躺臥在松溪旁,直道是:「有山有水與池遠,不村不郭去囂喧。」



- 亭․洄漣亭

洄漣亭位於南蓮園池中央,一水縈洄,下臨綠漪;點綴花木,幽曲入畫。整座亭子猶如展翅欲飛的鳳凰,給單調、平靜的園林增添了飛舞的動感。



- 海雲神韻-- 海雲石

海雲石源自廣西紅水河,石紋如海浪滔滔,如雲霞飄渺,令遊人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之感。特別在黃昏時分,海雲石沐著瑰麗的霞暉夕嵐,宛若天邊彩雲,尤覺人生如海潮、如浮雲,瞬間流逝無垠。


- 軒․香海軒

香海軒位於園池南方,背靠香山,漫山香樹,有桂花、百合、九里香等,香氣瀰漫,故名香海軒。軒前的中庭為唐式木結構之四合院建築,由廻廊圍合而成,屋頂則為硬山布瓦頂。中庭配置山石古樹,青草地披,清雅怡人。

上午7時至晚上9時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九龍黃大仙鑽石山鳳德道60號、60 Fung Tak Road, Diamond Hill, Wong Tai Sin, Kowloon
如何前往:
地下鐵路鑽石山站C2出口
公共巴士3B, 10, 11, 11C, 38, 42C, 61X, 62X, 70X, 74A, 74X, 75X, 80, 82X, 84M, 85C, 85M, 89, 89B, 89C, 91, 91M, 92, 258D, 259D, 286M, 671, 796B, 906R, E22, E22A
公共小巴19, 19M, 70, 72
傳真:
查詢電話:
2329 8811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www.lcsd.gov.hk/parks/nlg/b5/index.php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