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埔濕地Mai Po Wetlands

地點:米埔自然保護區

米埔濕地

米埔位於新界西北部,毗連后海灣。港府於一九七六年宣布把米埔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米埔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為了確保這塊土地得到妥善管理,港府於一九八四年委託世界野生生物(香港)基金會著手拓展米埔的管理工作。保護區築有浮橋和步行徑,方便遊人觀賞自然景色。


米埔是候鳥經過長途艱辛的旅程後的歇息地點。每逢春秋兩季雀鳥遷徙期間,均有二至三萬隻禽鳥在后海灣棲息,包括臨危絕種威脅的勺咀鷸、小青腳鷸及半蹼鷸,所以春秋兩季是觀鳥的最佳時候。紅樹林和基圍亦是米埔引人入勝的特色。紅樹林是由一種能適應海岸生長的植物組成,魚、蝦和蟹等動物均以紅樹的落葉維生。而基圍是潮間區的淺水蝦塘,每逢四月至十月是基圍蝦塘的作業期。


雀鳥愛好者及喜歡野外步行人士不應錯過參觀米埔濕地,超過300種候鳥在那裏暫息覓食。


米埔位於新界西北面,處於后海灣旁,是大量野生生物的天堂,在世界上地位昭著。有見於其重要性,香港政府於1976年宣布把米埔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並為了確保其管理得宜,於1984年起將這片土地交由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代為管理。


1995年9月,香港政府正式根據《拉姆薩爾公約》(Ramsar Convention) ,把米埔及內后海灣約1,500公頃的濕地列為國際重要濕地,劃設面積為380公頃的米埔自然保護區,是這片濕地的重要區域。


米埔最廣為人知的是鳥類生態。在米埔沼澤區的野生生物當中,有超過300類雀鳥、400類昆虫、90種海洋無脊椎動物及50種蝴蝶。每年,約有200萬至300萬頭鷗、鴨、鷺及涉禽等水鳥從中國北方、蒙古及西伯利亞的繁殖地,飛往東南亞及澳大拉西亞的越冬地。牠們倚賴遷徙路線上的中途站停棲、覓食及儲存充足的能量,為餘下的長途旅程作出準備。米埔及后海灣內灣一帶的濕地便是重要的補給站。米埔還擁有全香港佔地最大的紅樹林。


每年的春秋兩季是米埔最佳的觀鳥時間,在這裏可以錄得超過300種冬候鳥的影蹤,當中有不少更屬區內罕見的品種。候鳥在米埔及后海灣濕地一帶,以及紅樹林間捕捉魚蝦及螃蟹為食物。


在冬季,約20,000至30,000隻遷移性涉禽,包括瀕危的黑臉琵鷺,在北返繁殖地或南遷越冬地途中停棲后海灣。這兒也有不少野生動物及昆蟲的出沒,例如水獺、蝴蝶、豹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等。


米埔自然保護區屬禁區,查詢參觀詳情,請致電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852 2471 3480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公眾假期除外), 或瀏覽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


除了觀賞美麗的大自然景色之外,訪客還可以到米埔展覽中心,選購各種紀念品。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米埔自然保護區
如何前往:
  1. 港鐵上水站乘76K線巴士至米埔村下車,從米埔村沿小路步行約20分鐘便到達位於自然基金會停車場內的入口。
  2. 港鐵上水站乘的士往自然基金會停車場。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attractions/nt-maipo-wetlands.html
http://www.wwf.org.hk/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