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燈塔建築群Green Island lighthouse compound

地點:青洲

青洲燈塔建築群

青洲燈塔建築群包括一座建於1875年的舊燈塔、一座於1905年興建的新燈塔、一幢前歐籍職員宿舍,以及一幢前看守員房舍。數十年來,新舊青洲燈塔為數以萬計從西面進入香港的船隻輔航,在香港海事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青洲燈塔於1875年7月1日啟用,時為香港首座燈塔於鶴咀建成後約三個月。1901年,當時有計劃把鶴咀燈塔的訊號燈搬移至青洲。為此,青洲需要建造一座更高更大的塔樓,以容納鶴咀的訊號燈。


新青洲燈塔建於舊燈塔旁,於1904年動工,翌年竣工。新燈塔建成後,取代了舊燈塔的功能。新燈塔在1970年代已改為全自動操作,一直使用至今。


舊燈塔是細小的圓柱形燈塔,以花崗石建造,高約12米,門口沿邊飾以凸出的粗面隅石。燈塔的牆上有兩個「十」字開口,供塔內通風和透光之用。這些開口與雕鑿於中古時代歐洲堡壘上的槍眼,十分相似。


新燈塔也呈圓柱形,以花崗石和混凝土建造,高17.5米,頂部裝設一個鋼鑄訊號燈。整座構築物均髹上白漆,不但令航海員易於看見,而且又能發揮隔熱功能和保護構築物本身。螺旋型樓梯以磚石鋪砌,工藝精巧,並築有美觀的欄杆。入口處和窗戶的頂部,則塑造成平圓拱形,並以灰塑裝飾作為點綴。


前歐籍職員宿舍是燈塔建築群不可或缺的部分。該宿舍相信是建於十九世紀末,當中不乏充滿古典風格的裝飾構件,例如前門的門廊,以飾有改良式柱頭的支柱作為支撐。建築物原本只是單層樓房,於1923年才加建頂層。


前看守員房舍是一幢單層、平頂而呈「L」形狀的建築物,外牆開有平圓拱窗戶,頂部則建有飛檐。


自1950年代起,由本地人員代替歐籍人員執行看守燈塔的工作,到了1970年代,看守燈塔的工作更由自動化設備所取代。該兩座宿舍建築物曾一度改建為警察康樂中心。現時,青洲燈塔的前職員宿舍、前看守員房舍連同四周範圍(不包括兩座燈塔)均租予基督教互愛中心作為青少年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之用。


舊和新青洲燈塔是香港現存五座戰前燈塔的其中兩座。至於其餘三座,位於橫瀾島和燈籠洲的燈塔已於2000年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列為法定古蹟,位於鶴咀的則於2006年列為法定古蹟。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青洲
如何前往: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www.amo.gov.hk/b5/monuments_86.php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