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涌車公廟Che Kung Temple at Ho Chung

地點:

蠔涌車公廟

西貢蠔涌車公廟坐落蠔涌河河畔,已有逾400年歷史,祀奉車公。車公廟雖位處鄉郊,但仍極具參觀價值。相傳車公是宋朝(公元960-1278年)一位大元帥,曾平定華南一場叛亂,後來蒙道教奉為神明。他跟隨宋帝昺南下來港,駐守西貢。車公愛民若子,深受村民尊敬和愛戴,他逝世後,村民為了紀念他,便建立車公廟,供奉其祖孫三代,並供蠔涌谷附近六條鄉村的村民參拜。


蠔涌車公廟是新界著名的傳統建築之一。車公廟的選址及建築布局甚佳,前臨涌澗,背向風水林,並保留了傳統的建築設計。廟宇前沿涌澗的狹窄通道,原本是從西貢墟通往九龍的主要道路;此通道可穿過山谷,陡峭山坡延展至壁屋,跨越山坳直達九龍城。昔日的車公廟環山抱水,綠意盎然,如今四周已發展為工業及住宅區。


在蠔涌村村民之間,流傳着一個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白馬傳奇」。相傳車公廟建成後,村民集資購買了一隻白石馬給車大元帥作坐騎,並把石馬裝置在廟外。自此以後,怪事接連發生。原先盛產的禾稻,連年失收。同時,村民每早下田工作時,都發現稻田的禾穗東歪西倒,泥土上還留下野獸的足跡,後來,村中父老邀請了一位風水先生到村裏來,風水先生認為是白馬精作祟。於是,村民把白馬拆下,埋在廟門外的空地下面,並且在地上放置了一個爐躉。自此村裏天下太平,五穀豐收。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如何前往:
  1. 港鐵彩虹站C2出口乘92或96R線巴士(只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行走),於蠔涌站下車。
  2. 港鐵彩虹站C2出口乘往西貢1A或1M線綠色小巴於蠔涌站下車。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