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虎山郊野公園

地點:

龍虎山郊野公園

遊 園 初 探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劃 定 的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 面 積 只 有 四 十 七 公 頃 , 是 全 港 最 細 小 以 及 最 新 的 郊 野 公 園 。 公 園 位 於 西 高 山 以 北 , 旭 龢 道 以 南 , 東 面 以 克 頓 道 為 界 , 南 面 為 夏 力 道 , 西 面 及 北 面 則 以 一 條 由 水 務 署 建 造 的 暗 渠 為 界 。


園 內 最 大 特 色 為 松 林 炮 台 及 堡 壘 等 遺 跡 , 而 附 近 的 松 林 郊 遊 區 , 設 有 涼 亭 、 燒 烤 爐 、 晾 衣 架 、 茗 茶 設 施 及 平 台 等 , 在 平 台 上 可 遠 眺 青 洲 一 帶 的 海 港 風 光 。 松 林 炮 台 建 於 一 九 零 三 年 , 作 防 衛 港 島 西 之 用 , 乃 軍 事 歷 史 遺 跡 。 獲 保 存 於 公 園 內 的 廢 堡 , 設 有 說 明 牌 簡 介 其 歷 史 , 供 遊 人 參 考 。


公 園 之 最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山 丘 上 的 一 個 松 林 炮 台 , 乃 建 於 一 九 零 三 年 的 軍 事 遺 跡 , 與 其 他 的 海 防 炮 台 相 比 , 松 林 炮 台 位 處 海 拔 三 百 零 七 米 的 高 地 上 , 以 地 勢 來 說 , 實 為 全 港 炮 台 之 冠 。 原 來 的 炮 床 、 指 揮 台 及 多 座 的 掩 蔽 體 , 仍 保 存 得 相 當 完 整 。


龍 虎 山 炮 台 位 於 港 島 西 北 , 其 作 用 和 鯉 魚 門 相 同 , 是 用 來 保 護 經 維 多 利 亞 港 西 面 出 入 的 船 隻 , 屬 對 海 的 炮 台 。 當 年 英 軍 在 龍 虎 山 炮 台 上 佈 下 重 兵 , 和 各 種 大 炮 , 防 守 港 島 。


炮 台 建 成 後 不 久 , 於 一 九 二 零 年 代 , 改 作 空 防 炮 台 , 日 軍 侵 港 期 間 , 炮 台 多 次 受 日 軍 空 襲 , 並 於 一 九 四 一 年 十 二 月 十 五 日 遭 日 軍 的 航 空 部 隊 空 襲 。 駐 守 的 炮 兵 一 死 一 傷 , 而 其 中 一 台 高 射 炮 及 部 分 其 他 設 施 亦 遭 破 壞 , 因 此 , 守 軍 指 揮 部 決 定 放 棄 炮 台 , 駐 防 的 炮 兵 於 同 日 受 命 撤 離 。 松 林 炮 台 從 此 便 完 成 歷 史 任 務 。


郊 遊 設 施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提 供 很 多 設 施 , 內 有 兩 個 郊 遊 地 點 、 燒 烤 爐 、 告 示 牌 、 廁 所 、 健 身 設 施 、 行 人 小 徑 、 涼 亭 、 觀 景 台 等 康 樂 設 施 , 並 設 有 種 植 場 、 煲 水 位 、 水 喉 位 及 衣 架 等 特 別 設 施 。 這 些 茗 茶 配 套 設 施 、 衣 架 、 健 身 卵 石 徑 等 特 別 設 施 , 都 是 其 他 郊 野 公 園 未 嘗 提 供 的 , 而 有 關 設 施 的 出 現 , 實 與 公 園 的 成 立 經 過 有 莫 大 的 關 聯 。


龍 虎 山 一 直 是 晨 運 人 士 的 好 去 處 , 每 天 總 有 數 以 千 計 的 遊 人 到 訪 , 但 因 此 處 由 多 個 不 同 部 門 管 理 , 職 責 劃 分 不 清 , 以 致 很 多 地 方 凌 亂 不 堪 , 有 很 高 保 育 價 值 的 自 然 環 境 日 益 受 到 破 壞 。


有 鑑 於 此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應 公 眾 人 士 及 中 西 區 區 議 會 要 求 , 將 這 片 土 地 劃 作 郊 野 公 園 , 期 間 需 要 重 新 規 劃 存 在 多 年 的 荒 棄 地 、 清 拆 三 十 多 個 雜 亂 無 章 的 搭 建 物 , 及 管 制 許 多 非 法 活 動 。 在 了 解 及 聽 取 晨 運 人 士 的 需 要 和 意 見 後 , 並 經 過 互 相 交 流 與 溝 通 , 最 終 晨 運 人 士 亦 支 持 劃 定 郊 野 公 園 。 所 以 ,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面 積 雖 小 , 卻 蘊 藏 了 最 多 的 諒 解 與 心 思 在 內 。


生 態 導 覽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為 推 行 生 物 多 元 化 計 劃 , 不 斷 在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內 種 植 本 地 品 種 樹 木 ; 約 於 七 十 年 代 初 期 , 署 方 亦 於 該 區 種 植 大 量 紅 膠 木 。 龍 虎 山 原 生 樹 種 有 大 頭 茶 、 浙 江 潤 楠 及 鵝 掌 柴 ( 鴨 腳 木 ) 等 。


棲 息 於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的 雀 鳥 多 達 一 百 一 十 五 種 , 只 需 攜 帶 望 遠 鏡 和 靜 心 觀 察 , 必 會 聽 見 鳥 兒 的 鳴 叫 聲 , 和 看 見 牠 們 在 樹 枝 上 歇 息 。 當 中 包 括 鳳 頭 鷹 、 橙 腹 葉 鵯 、 紅 耳 鵯 、 白 頭 鵯 、 朱 背 啄 花 鳥 、 北 灰 鶲 、 四 聲 杜 鵑 、 畫 眉 、 白 眉 鵐 、 樹 鷚 、 珠 頸 斑 鳩 、 白 腰 文 鳥 、 灰 鶺 鴒 、 黑 喉 噪 鶥 等 。 遊 人 偶 然 也 可 以 發 現 箭 豬 脫 落 在 地 上 的 針 毛 , 及 赤 腹 松 鼠 在 樹 叢 中 追 逐 嬉 戲 。


看 好 風 光


由 龍 虎 山 夏 力 道 尾 公 園 郊 遊 場 地 為 起 點 ,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共 有 兩 個 郊 遊 場 地 , 其 中 一 個 觀 景 台 建 設 於 一 座 機 槍 碉 堡 上 , 是 日 戰 時 期 歷 史 遺 跡 , 在 天 朗 氣 清 下 , 站 在 此 處 , 可 依 照 觀 景 台 的 介 紹 牌 , 細 心 欣 賞 牌 內 所 介 紹 之 景 點 , 亦 可 清 楚 遠 眺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松 林 炮 台 範 圍 的 一 部 分 戰 時 遺 跡 。


沿 夏 力 道 尾 公 園 盡 頭 小 路 落 石 級 至 中 段 , 可 遙 望 瑪 麗 醫 院 、 數 碼 港 及 南 丫 島 海 景 ; 落 石 級 尾 段 有 分 叉 路 , 左 邊 是 港 島 徑 , 右 面 則 是 張 保 仔 古 道 入 口 。 張 保 仔 古 道 是 一 條 歷 史 悠 久 的 山 徑 , 現 時 很 多 行 山 人 士 , 都 喜 歡 沿 港 島 徑 第 一 段 再 接 張 保 仔 古 道 往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 張 保 仔 古 道 全 長 約 三 點 五 公 里 , 走 畢 全 程 需 時 約 一 小 時 。


張 保 仔 古 道 位 於 高 處 , 清 新 和 潔 淨 的 空 氣 助 長 了 植 物 的 生 長 , 故 路 徑 兩 旁 植 物 種 類 繁 多 , 為 野 生 雀 鳥 和 昆 蟲 提 供 不 少 棲 息 地 。 行 至 古 道 中 段 , 近 西 林 佛 堂 ( 舊 地 ) 可 看 見 兩 旁 廟 宇 遺 址 , 亦 可 聯 想 起 早 期 晨 運 人 士 在 龍 虎 山 一 帶 所 興 建 的 設 施 。 步 行 至 另 一 段 古 道 口 , 可 發 現 涼 亭 附 設 的 衣 架 位 , 及 首 次 引 進 郊 野 公 園 的 的 茗 茶 配 套 設 施 ( 煲 水 位 ) , 供 晨 運 人 士 使 用 。 沿 石 級 落 古 道 繼 續 沿 平 坦 山 徑 而 行 , 不 久 , 由 平 路 上 石 級 , 看 見 大 手 指 標 柱 , 便 是 張 保 仔 古 道 一 號 涼 亭 段 出 口 , 而 通 往 克 頓 道 段 的 古 道 , 因 為 山 泥 傾 瀉 , 已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中 封 閉 。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如何前往:

多 條 路 線 均 可 到 達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


在 中 環 可 乘 15 號 巴 士 或 1 號 小 巴 , 或 於 北 角 碼 頭 乘 515 號 巴 士 , 抵 達 山 頂 ( 爐 峰 峽 ) , 沿 夏 力 道 前 往 。


於 中 環 乘 13 號 巴 士 或 3A 小 巴 到 旭 龢 道 , 沿 香 港 大 學 校 長 住 宅 旁 的 克 頓 道 , 亦 可 步 行 至 公 園 。


由 蒲 飛 路 出 發 , 上 行 樓 梯 也 能 到 達 龍 虎 山 。 在 中 環 乘 搭 3B 巴 士 、 在 北 角 碼 頭 乘 坐 23 號 巴 士 , 或 在 竹 園 乘 103 號 隧 巴 , 均 可 達 蒲 飛 路 。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