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灣郊野公園

地點:

清水灣郊野公園

遊 園 初 探


成 立 於 一 九 七 九 年 九 月 二 十 八 日 的 清 水 灣 郊 野 公 園 , 位 於 新 界 東 南 部 , 主 要 由 坑 口 向 南 伸 展 至 大 廟 灣 的 山 脈 及 清 水 灣 道 以 東 延 伸 至 龍 蝦 灣 一 帶 的 小 山 構 成 , 佔 地 六 百 一 十 五 公 頃 。 清 水 灣 郊 野 公 園 包 括 半 島 的 東 和 西 兩 部 份 , 兩 區 由 於 地 勢 崎 嶇 , 不 宜 作 工 業 及 住 宅 發 展 , 原 有 景 色 得 以 保 留 , 以 供 研 究 大 自 然 景 物 及 舉 辦 野 外 活 動 之 用 。


清 水 灣 半 島 的 海 岸 是 一 個 「 沉 沒 海 岸 」 的 例 子 , 其 沿 岸 一 帶 的 土 地 遭 淹 沒 的 原 因 可 能 是 由 於 古 時 地 殼 變 動 而 引 致 的 陸 沉 , 或 因 水 平 線 上 升 所 致 。 因 此 郊 野 公 園 不 乏 一 些 特 別 地 質 或 地 形 , 供 研 究 和 欣 賞 。


旅 行 人 士 前 往 該 區 , 可 於 清 水 灣 道 末 端 的 大 坑 墩 起 步 , 在 這 兒 可 以 較 舒 適 地 漫 步 , 連 正 在 學 步 的 幼 童 也 可 跟 隨 大 人 一 起 , 是 全 家 郊 遊 燒 烤 野 餐 的 理 想 地 點 。 由 於 清 水 灣 郊 野 公 園 經 常 吹 強 勁 清 風 , 不 少 市 民 都 會 專 程 前 來 放 風 箏 。


清 水 灣 郊 野 公 園 其 中 一 個 特 別 之 處 , 是 園 內 有 不 少 歷 史 名 勝 如 : 北 佛 堂 天 后 古 廟 、 青 銅 時 代 的 石 刻 等 。 而 有 興 趣 吃 海 鮮 的 遊 客 , 更 可 前 往 現 時 仍 以 捕 魚 為 業 的 布 袋 澳 村 , 品 嘗 新 鮮 海 產 。


公 園 之 最


清 水 灣 郊 野 公 園 之 最 , 莫 過 於 被 稱 為 香 港 四 大 險 峰 之 一 的 釣 魚 翁 山 。 釣 漁 翁 山 形 勢 險 峻 、 雄 奇 , 但 景 色 卻 溫 婉 而 秀 麗 , 剛 柔 並 濟 , 因 此 古 時 已 吸 引 不 少 辭 人 賦 客 慕 名 而 來 。 「 上 洋 行 過 下 洋 來 , 偶 遇 釣 漁 公 上 台 。 」 清 朝 一 位 姓 許 的 詩 人 , 行 吟 於 山 澤 間 , 便 贈 了 這 首 《 竹 枝 詞 》 予 釣 漁 翁 山 。


釣 魚 翁 山 高 344 米 , 以 最 後 一 段 路 最 險 峻 。 在 頂 峰 的 東 面 是 懸 崖 , 懸 崖 下 是 比 較 平 坦 及 被 樹 木 覆 蓋 的 山 坡 , 該 山 坡 一 直 伸 延 至 清 水 灣 及 避 風 塘 。 沿 著 釣 魚 翁 郊 遊 徑 向 北 步 行 數 公 里 便 可 到 達 上 洋 山 的 瞭 望 處 。 起 伏 的 郊 遊 徑 , 沿 路 兩 旁 均 有 令 人 賞 心 悅 目 的 景 觀 , 其 中 又 以 釣 魚 翁 東 面 的 懸 崖 最 為 壯 麗 。 由 於 山 上 佈 滿 了 的 野 牡 丹 , 初 春 時 遊 人 除 可 感 受 到 山 嶺 之 險 奇 外 , 亦 可 欣 賞 披 上 粉 紅 色 春 裝 的 釣 魚 翁 山 。


郊 遊 設 施


清 水 灣 郊 野 公 園 有 多 條 郊 遊 徑 , 供 不 同 郊 遊 的 愛 好 者 選 擇 。 同 時 , 公 園 內 亦 設 有 遊 客 中 心 , 方 便 市 民 導 賞 。 前 往 中 心 可 先 乘 搭 九 巴 91 號 , 在 大 坳 門 下 車 後 沿 清 水 灣 道 步 行 約 一 公 里 到 盡 頭 的 停 車 場 , 再 沿 小 徑 走 即 可 。


清 水 灣 樹 木 研 習 徑 1.55 公 里 需 時 30 分 鐘 。


大 坑 墩 亦 設 有 一 條 樹 木 研 習 徑 , 全 程 只 有 一 點 五 五 公 里 , 穿 越 於 山 腰 密 林 之 間 , 共 分 15 個 景 點 介 紹 不 同 的 植 物 。 沿 途 可 見 植 物 種 類 繁 多 , 特 別 的 有 黃 牛 奶 樹 、 方 葉 五 月 茶 、 猴 耳 環 、 竹 葉 蘭 及 湖 北 薊 等 。 蝴 蝶 、 蜻 蜓 及 蟌 更 沿 徑 翩 翩 起 舞 , 絕 對 適 合 一 家 大 細 前 來 遊 覽 。


為 了 給 郊 野 公 園 遊 客 提 供 更 合 適 設 施 , 由 2010 年 4 月 12 日 起 , 龍 蝦 灣 燒 烤 地 點 將 會 改 爲 龍 蝦 灣 郊 遊 地 點 , 屆 時 原 有 的 燒 烤 設 施 將 會 移 走 。


生 態 導 覽


清 水 灣 植 物 種 類 繁 多 , 除 了 擁 有 自 然 林 外 , 更 設 有 植 林 區 。 常 見 的 植 物 有 以 下 各 種 : 土 沉 香 、 鵝 掌 柴 、 假 蘋 果 、 血 桐 、 對 葉 榕 、 秋 楓 、 五 味 子 石 櫟 、 黃 牙 果 、 水 楠 、 杉 樹 等 。 另 外 , 釣 漁 翁 遠 足 徑 則 有 大 片 的 野 生 灌 木 叢 及 風 水 林 。


絕 大 部 份 的 香 港 常 見 的 鳥 類 , 例 如 : 白 頭 鵯 、 珠 頸 斑 鳩 、 火 斑 鳩 、 畫 眉 、 八 哥 、 大 山 雀 、 紅 耳 鵯 、 白 臉 山 雀 及 喜 鵲 等 , 在 區 內 也 可 見 到 。 較 為 特 別 的 鷓 鴣 、 黑 耳 鳶 ( 麻 鷹 ) 及 毛 雞 等 , 亦 會 偶 爾 出 現 眼 前 。 另 外 在 大 坑 墩 及 龍 蝦 灣 等 近 海 處 , 也 可 看 見 海 鷗 飛 舞 。


由 於 植 物 資 源 豐 富 , 各 式 各 樣 的 蝴 蝶 在 郊 野 公 園 內 隨 處 可 見 , 玉 帶 鳳 蝶 、 絹 斑 蝶 、 虎 斑 蝶 、 報 喜 斑 粉 蝶 、 紫 灰 蝶 、 擬 旖 斑 蝶 、 巴 黎 翠 鳳 蝶 、 串 珠 環 蝶 和 蛇 眼 蛺 蝶 等 , 令 你 仿 如 置 身 一 個 蝴 蝶 公 園 中 。 哺 乳 動 物 方 面 卻 比 較 很 難 遇 見 , 除 山 豬 外 , 幸 運 的 話 可 發 現 果 子 狸 。


看 好 風 光


青 山 綠 水 、 奇 石 嶙 峋 可 說 是 清 水 灣 郊 野 公 園 的 「 兩 絕 」 , 因 此 若 看 畢 釣 魚 翁 山 的 美 好 風 光 後 , 想 一 睹 奇 特 的 地 質 , 大 嶺 峒 便 不 可 不 去 。 高 291 米 高 的 圓 頂 大 嶺 峒 , 將 清 水 灣 東 面 的 海 角 包 圍 著 。 因 此 登 上 大 嶺 峒 便 能 能 俯 瞰 整 個 受 海 浪 衝 擊 的 海 岸 。 若 龍 蝦 灣 的 小 徑 踏 步 而 上 , 更 可 在 高 處 的 山 坡 看 到 經 侵 蝕 後 露 出 的 岩 石 , 在 低 處 的 山 丘 下 則 可 發 現 狹 長 及 金 黃 色 的 火 成 岩 。 而 呈 鋸 齒 形 的 果 洲 群 島 則 於 遠 處 聳 立 , 每 個 小 島 均 有 以 火 成 岩 組 成 的 頂 峰 及 獨 特 的 外 貌 。


另 一 景 點 則 是 位 於 釣 魚 翁 山 與 大 嶺 峒 山 之 間 的 山 坳 - - 大 坑 墩 。 大 坑 墩 位 於 半 島 臨 海 處 , 視 野 廣 闊 , 西 南 面 有 清 水 灣 , 水 清 如 鏡 , 時 有 漁 舟 輕 泛 , 飄 逸 悠 閒 。 正 南 方 是 風 貌 獨 特 的 布 袋 澳 內 灣 , 與 及 風 景 優 美 的 清 水 灣 俱 樂 部 高 爾 夫 球 場 , 連 同 東 南 方 海 洋 深 處 的 青 洲 及 果 洲 群 島 , 構 成 了 一 幅 美 麗 的 圖 畫 , 海 風 隨 來 , 更 是 令 人 心 曠 神 怡 、 流 連 忘 返 。 大 坑 墩 的 高 處 空 曠 , 海 風 不 受 遮 擋 , 是 理 想 的 放 風 箏 地 點 。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如何前往:

可 乘 九 巴 91 號 由 ( 鑽 石 山 荷 里 活 廣 場 ─ 清 水 灣 二 灘 ) 、 專 線 小 巴 103M 號 ( 將 軍 澳 站 公 共 交 通 交 匯 處 ─ 清 水 灣 二 灘 ) 、 專 線 小 巴 103 號 ( 官 塘 碼 頭 ─ 清 水 灣 二 灘 ) 、 專 線 小 巴 16 號 ( 由 將 軍 澳 寶 琳 村 ─ 布 袋 澳 ) 、 紅 線 小 巴 由 牛 池 灣 小 巴 總 站 ─ ─ 清 水 灣 二 灘 。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