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郊野公園

地點:

馬鞍山郊野公園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位 於 新 界 東 部 的 西 貢 半 島 中 部 地 峽 , 佔 地 二 千 八 百 八 十 公 頃 , 由 南 部 的 飛 鵝 山 起 , 包 括 馬 鞍 山 的 主 要 部 分 , 因 而 得 名 。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與 西 貢 郊 野 公 園 及 獅 子 山 郊 野 公 園 連 接 , 在 馬 鞍 山 上 形 成 面 積 遼 闊 的 康 樂 地 帶 。


成 立 於 一 九 七 九 年 的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 除 了 內 陸 的 馬 鞍 山 部 分 外 , 白 沙 灣 及 牛 尾 海 之 間 的 白 沙 灣 半 島 , 也 屬 於 公 園 範 圍 。 從 公 園 內 的 高 處 , 可 以 遠 眺 海 岸 及 離 島 的 景 色 , 其 中 的 高 山 包 括 馬 鞍 山 、 牛 押 山 、 大 金 鐘 、 大 老 山 及 飛 鵝 山 等 。 範 圍 內 著 名 的 郊 遊 地 點 , 有 觀 賞 香 港 夜 景 的 飛 鵝 山 、 位 於 百 花 林 的 孫 中 山 母 親 墓 地 , 及 露 營 熱 門 地 點 基 維 爾 營 地 等 。


馬 鞍 山 地 形 峭 拔 , 山 路 崎 嶇 難 行 , 只 適 合 有 豐 富 遠 足 經 驗 前 往 ; 公 園 內 較 受 遊 人 歡 迎 的 郊 遊 路 線 , 包 括 馬 鞍 山 郊 遊 徑 、 企 嶺 下 樹 木 研 習 徑 、 麥 理 浩 徑 第 四 段 及 衞 奕 信 徑 第 四 段 , 其 中 麥 理 浩 徑 第 四 段 及 馬 鞍 山 郊 遊 徑 , 均 途 經 昂 平 高 原 , 視 野 遼 闊 。


公 園 之 最


馬 鞍 山 高 七 百 零 二 米 , 在 新 界 區 繼 大 帽 山 之 後 排 行 第 二 , 而 以 全 港 計 則 排 行 第 四 。 馬 鞍 山 與 牛 押 山 相 對 , 形 成 馬 鞍 形 狀 , 故 名 馬 鞍 山 。 旅 行 人 士 將 它 分 為 馬 鞍 頭 ( 即 馬 鞍 山 主 峰 ) 及 馬 鞍 尾 ( 牛 押 山 ) 。 在 新 界 多 處 , 都 可 以 看 見 這 個 「 馬 鞍 」 。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最 獨 特 之 處 , 是 它 把 西 貢 半 島 和 沙 田 分 隔 開 。 馬 鞍 山 最 聞 名 的 山 坡 位 於 其 東 北 面 , 但 也 最 為 險 要 。 由 於 東 北 面 登 山 的 路 較 難 行 , 所 以 由 南 面 出 發 , 經 昂 平 高 地 登 山 較 佳 。 大 金 鐘 西 面 山 脈 有 幾 條 通 往 馬 鞍 山 的 小 徑 。 走 過 高 原 草 地 後 , 便 看 到 一 堆 火 成 岩 , 這 就 是 馬 鞍 山 的 頂 峰 。 沿 着 一 條 由 砂 礫 堆 砌 而 成 的 小 徑 , 可 登 上 馬 鞍 山 之 巔 , 這 裏 可 飽 覽 由 北 面 的 赤 門 至 東 面 的 西 貢 半 島 全 景 。


沿 東 面 下 山 , 險 峻 而 迂 迴 的 小 路 繞 過 寧 靜 的 山 坡 及 幽 谷 。 在 人 跡 罕 至 之 處 , 可 找 到 稀 有 的 植 物 品 種 , 因 此 , 附 近 一 帶 已 劃 為 特 別 地 區 , 加 以 保 育 。 若 然 有 決 心 及 冷 靜 的 頭 腦 , 可 選 擇 沿 馬 鞍 山 以 西 的 牛 押 山 下 山 , 看 到 它 那 鋸 齒 狀 的 山 脈 , 實 在 令 人 興 奮 。


郊 遊 設 施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設 有 多 個 燒 烤 場 地 , 分 別 位 於 水 浪 窩 、 企 嶺 下 、 泥 涌 及 馬 鞍 山 村 , 其 中 馬 鞍 山 村 及 泥 涌 燒 烤 場 , 是 遊 人 於 假 日 的 熱 門 消 閒 地 點 。 在 昂 平 及 水 浪 窩 , 亦 設 有 營 地 供 市 民 使 用 。


郊 遊 路 線 方 面 , 位 於 水 浪 窩 的 企 嶺 下 樹 木 研 習 徑 , 全 長 六 百 五 十 米 , 介 紹 沿 途 二 十 種 樹 木 及 植 物 。 衞 奕 信 徑 的 第 四 段 , 為 一 條 長 途 遠 足 徑 , 由 井 欄 樹 出 發 , 沿 樹 木 參 天 的 古 道 西 行 至 沙 田 坳 , 途 經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部 分 範 圍 , 包 括 東 洋 山 、 飛 鵝 山 、 大 老 山 等 , 全 程 需 時 約 三 小 時 。 麥 理 浩 徑 第 四 段 , 由 企 嶺 下 的 水 浪 窩 出 發 , 經 過 大 金 鐘 、 昂 平 、 水 牛 山 、 大 老 山 等 大 部 分 的 山 峰 或 其 鄰 近 地 方 後 , 便 抵 達 大 老 山 的 基 維 爾 營 地 作 結 , 全 程 約 需 時 五 小 時 。


生 態 導 覽


公 園 內 的 多 個 山 頭 , 大 部 分 均 無 林 木 生 長 , 僅 有 稀 落 的 植 被 。 以 火 山 岩 為 主 的 山 坡 , 只 有 適 應 力 特 強 的 植 物 生 長 , 而 間 中 亦 可 發 現 零 星 的 稀 有 植 物 , 如 在 馬 鞍 山 的 崎 嶇 斜 坡 上 , 便 有 野 生 杜 鵑 、 蘭 花 及 一 些 鮮 見 的 蕨 類 植 物 。 至 於 獨 處 一 隅 的 白 沙 灣 半 島 範 圍 , 則 有 密 林 滿 布 小 規 模 的 山 坡 。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的 自 然 環 境 , 未 受 破 壞 , 讓 多 種 野 生 生 物 有 棲 身 之 地 , 經 常 出 沒 的 哺 乳 類 動 物 有 穿 山 甲 、 箭 豬 、 野 豬 及 赤 麂 等 。 而 白 沙 灣 半 島 一 帶 的 密 林 , 則 是 雀 鳥 群 集 的 地 方 , 漫 步 半 島 縱 橫 交 錯 的 小 徑 之 間 , 耳 畔 常 聞 百 鳥 爭 鳴 , 但 需 要 耐 心 守 候 , 才 可 在 樹 稍 一 睹 牠 們 的 芳 容 。


看 好 風 光


馬 鞍 山 郊 遊 徑 從 馬 鞍 山 村 起 步 至 大 水 井 , 途 經 美 麗 的 昂 平 草 原 , 並 可 俯 覽 西 貢 半 島 景 色 。 馬 鞍 山 郊 遊 徑 的 起 點 , 設 有 燒 烤 場 及 洗 手 間 等 設 施 。 沿 郊 遊 徑 前 行 , 途 經 馬 鞍 山 村 及 廢 礦 場 。 該 礦 場 昔 日 盛 產 鐵 礦 , 在 五 十 年 代 的 全 盛 時 期 , 有 多 達 二 千 多 名 採 礦 工 人 在 此 作 業 , 直 至 一 九 七 六 年 礦 洞 關 閉 , 礦 場 才 荒 廢 ; 而 馬 鞍 山 村 的 村 民 , 就 是 當 日 的 礦 工 及 其 家 人 。


一 路 前 行 , 越 過 山 澗 , 右 方 有 分 叉 路 前 往 鹿 巢 山 , 該 處 有 大 量 奇 岩 怪 石 , 形 狀 特 別 , 最 著 名 的 是 獨 木 舟 石 。 繼 續 走 在 馬 鞍 山 郊 遊 徑 上 山 , 不 久 便 到 達 昂 平 。 被 高 山 環 抱 的 昂 平 , 設 有 露 營 地 點 及 燒 烤 設 施 , 是 本 港 少 有 的 高 山 平 原 。 此 處 曾 是 繁 盛 的 山 村 , 接 有 廣 闊 的 田 野 。 在 此 遠 眺 西 貢 海 一 帶 景 色 , 令 人 心 曠 神 怡 ; 這 裏 更 是 罕 見 的 「 看 不 到 市 區 」 的 高 地 , 此 乃 昂 平 高 原 最 迷 人 之 處 。


路 途 上 , 山 如 其 名 的 大 金 鐘 、 高 達 七 百 零 二 米 的 馬 鞍 山 , 及 險 峻 的 吊 手 岩 山 嶺 , 就 在 北 面 前 方 巍 峨 聳 立 ; 遠 眺 東 面 的 西 貢 半 島 , 蚺 蛇 尖 、 萬 宜 水 庫 、 滘 西 洲 , 及 西 貢 海 對 出 的 橋 咀 洲 , 一 一 可 辨 。 走 至 西 頁 大 水 井 , 便 到 達 郊 遊 徑 的 終 點 。 全 程 需 時 約 三 小 時 半 。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如何前往:

多 條 公 共 交 通 路 線 均 可 到 達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各 郊 遊 路 線 。


企 嶺 下 樹 木 研 習 徑 - 299 號 巴 士 往 來 沙 田 巿 中 心 至 西 貢 , 沿 途 經 馬 鞍 山 , 企 嶺 下 及 西 沙 公 路 。


馬 鞍 山 郊 遊 徑 - 耀 安 邨 84R 村 巴 可 達 馬 鞍 山 村 。 回 程 在 菠 蘿 輋 或 北 港 凹 可 乘 3 或 3A 小 巴 返 西 貢 。


白 沙 灣 半 島 - 鑽 石 山 92 號 巴 士 可 達 白 沙 灣 。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