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村郊野公園

地點:

林村郊野公園

林 村 郊 野 公 園 位 於 新 界 北 部 , 佔 地 一 千 五 百 二 十 公 頃 , 成 立 於 一 九 七 九 年 。 郊 野 公 園 橫 跨 大 埔 、 粉 嶺 及 元 朗 三 區 , 劃 分 為 兩 部 分 , 分 別 是 大 刀 屻 及 雞 公 嶺 , 中 間 被 粉 錦 公 路 隔 開 。 公 園 範 圍 包 括 風 景 怡 人 的 山 嶺 、 叢 林 及 溪 流 。 雞 公 嶺 及 大 刀 屻 這 兩 座 大 山 , 分 別 為 本 港 主 要 山 峰 的 第 九 及 第 十 位 , 皆 為 平 原 上 突 起 的 火 山 岩 山 脊 , 相 當 凸 出 。


郊 野 公 園 內 的 山 徑 費 力 難 行 , 只 適 合 有 遠 足 經 驗 者 前 往 , 抵 達 山 脊 則 可 遠 眺 元 朗 平 原 及 林 村 谷 等 壯 麗 景 色 。 大 刀 屻 是 一 個 險 峰 , 顧 名 思 義 , 此 山 脊 猶 如 刀 刃 , 山 路 窄 且 險 , 兩 邊 山 勢 巍 峨 斗 峭 , 中 央 只 有 一 條 窄 路 , 走 在 刀 刃 上 , 被 強 風 吹 襲 , 難 免 會 有 一 絲 畏 高 的 心 理 壓 力 。


公 園 之 最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內 的 最 高 點 是 雞 公 嶺 的 桂 角 山 , 達 五 百 八 十 五 公 尺 , 山 麓 以 南 是 錦 田 盤 地 。 錦 田 古 稱 岑 田 , 明 萬 曆 年 間 才 改 稱 錦 田 , 原 屬 寶 安 縣 。 目 前 居 住 於 錦 田 的 鄧 氏 宗 族 , 歷 史 悠 久 , 據 鄧 氏 族 譜 記 載 , 早 在 宋 代 , 祖 先 已 移 居 岑 田 , 其 後 並 在 桂 角 山 下 創 辦 「 力 瀛 書 齋 」 。


郊 遊 設 施


公 園 內 設 有 指 示 牌 , 地 圖 顯 示 的 山 勢 為 凹 凸 有 致 的 立 體 圖 , 並 在 山 徑 的 危 險 處 設 置 鐵 鏈 , 防 止 遊 人 墮 坡 。


生 態 導 覽


林 村 附 近 的 嘉 道 理 農 場 一 帶 , 植 有 大 量 林 木 , 令 白 牛 石 村 後 山 成 為 一 個 美 麗 而 茂 盛 的 植 林 區 。 區 內 種 植 了 楠 樹 、 台 灣 相 思 及 紅 膠 木 等 等 的 樹 林 。 白 牛 石 村 後 山 上 大 刀 刃 的 樹 林 , 是 特 別 種 植 的 一 排 約 二 十 米 闊 的 相 思 樹 , 稱 之 為 綠 色 火 帶 , 能 有 效 地 阻 止 山 火 蔓 延 。


在 大 刀 刃 山 上 有 很 多 突 石 , 石 頭 上 的 植 物 , 就 是 穿 根 藤 , 它 生 長 非 常 緩 慢 , 細 而 厚 的 葉 子 , 內 藏 豐 富 水 份 , 正 好 儲 備 作 天 旱 之 用 。 白 色 的 小 果 子 , 中 央 有 一 頭 小 黑 點 , 就 活 像 龍 的 眼 睛 , 此 植 物 奇 異 之 處 , 為 其 莖 部 長 出 根 , 用 來 抓 實 石 頭 或 樹 幹 , 拼 命 向 上 發 展 。 穿 根 藤 另 一 特 性 , 是 可 在 陰 暗 的 環 境 下 生 存 , 亦 很 容 易 在 密 林 下 尋 找 其 蹤 跡 。


在 林 區 內 有 很 多 不 同 種 類 的 動 物 棲 息 , 包 括 豪 豬 、 獮 猴 、 鼬 獾 、 赤 腹 松 鼠 、 穿 山 甲 及 豹 貓 等 等 , 還 有 多 種 雀 鳥 及 蝴 蝶 , 白 頭 鵯 、 紅 耳 鵯 、 白 腰 文 鳥 及 玉 帶 鳳 蝶 、 黃 粉 蝶 、 玉 斑 鳳 蝶 、 鶴 頂 粉 蝶 、 黃 襟 蛺 蝶 、 美 鳳 蝶 、 遷 粉 蝶 、 美 眼 蛺 蝶 和 黃 粉 蝶 等 等 。 並 有 很 多 蜻 蜓 及 昆 蟲 , 品 種 多 樣 化 。 各 種 優 美 的 樹 木 , 為 愛 研 究 花 草 樹 木 和 雀 鳥 昆 蟲 生 態 的 人 士 , 提 供 一 個 好 去 處 。


看 好 風 光


遊 人 到 林 村 郊 野 公 園 , 主 要 都 是 慕 大 刀 屻 之 名 而 來 。 行 山 徑 始 於 林 錦 公 路 旁 的 嘉 道 理 農 場 暨 植 物 園 對 面 馬 路 的 一 條 小 徑 。 初 登 上 山 崗 , 已 可 以 看 見 山 腳 下 的 八 鄉 、 石 崗 以 及 林 村 谷 等 地 , 接 着 登 上 大 刀 屻 , 如 履 在 薄 薄 的 刀 刃 上 , 加 上 被 勁 風 毫 不 留 情 地 吹 襲 , 難 免 令 人 步 履 不 穩 。


早 春 時 份 , 可 以 看 見 零 星 的 野 杜 鵑 在 強 風 中 屹 立 , 秋 冬 則 是 一 片 金 黃 , 夏 天 又 是 另 一 番 青 翠 的 景 致 。 大 刀 屻 部 分 路 段 豎 立 有 「 前 為 陡 峭 懸 崖 」 的 警 告 板 , 並 修 築 了 梯 級 和 鐵 欄 , 以 防 遊 人 墮 崖 。


大 刀 屻 最 高 點 達 五 百 六 十 五 公 尺 , 北 大 刀 屻 則 為 四 百 七 十 九 公 尺 , 元 朗 平 原 一 帶 的 鄉 郊 景 致 盡 收 眼 底 。 回 程 可 沿 箕 勒 仔 經 蓬 瀛 仙 館 出 粉 嶺 火 車 站 , 或 選 行 較 短 的 路 徑 , 經 營 盤 村 往 粉 錦 公 路 乘 車 出 上 水 或 元 朗 。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如何前往:

從 元 朗 、 粉 嶺 及 大 埔 , 均 可 前 往 林 村 郊 野 公 園 。


林 村 郊 野 公 園 各 路 徑 交 通 :


大 刀 屻 山 徑 ─ ─ 於 大 埔 墟 火 車 站 或 太 和 火 車 站 乘 64K 巴 士 至 嘉 道 理 農 場 暨 植 物 園 , 在 對 面 馬 路 的 一 條 小 徑 , 可 步 行 至 大 刀 屻 。 回 程 可 沿 箕 勒 仔 經 蓬 瀛 仙 館 出 粉 嶺 火 車 站 , 或 經 營 盤 村 往 粉 錦 公 路 乘 車 出 上 水 或 元 朗 。


雞 公 嶺 山 徑 ─ ─ 在 粉 嶺 火 車 站 77K 巴 士 至 打 石 湖 , 可 步 行 至 雞 公 嶺 。 回 程 於 逢 吉 鄉 可 乘 603 小 巴 往 元 朗 。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