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帽山郊野公園

地點:

大帽山郊野公園

大 帽 山 高 達 九 百 五 十 七 公 尺 , 是 香 港 最 高 峰 ; 環 繞 其 四 周 的 , 便 是 佔 地 一 千 四 百 四 十 公 頃 的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園 。 成 立 於 一 九 七 九 年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園 , 東 面 及 南 面 分 別 接 鄰 大 埔 滘 自 然 謢 理 區 及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 西 面 為 荃 錦 公 路 , 及 一 路 之 隔 的 大 欖 郊 野 公 園 ; 北 面 為 林 村 。


由 於 大 帽 山 一 帶 山 巒 起 伏 , 農 業 並 不 發 達 , 昔 日 區 內 農 民 只 能 種 植 稻 米 和 蔬 菜 作 為 自 用 , 而 種 茶 亦 曾 是 大 帽 山 地 區 一 種 興 盛 的 行 業 , 這 裏 曾 經 出 產 一 種 很 有 名 的 綠 茶 。 在 大 帽 山 高 處 的 山 坡 , 向 下 走 的 人 字 形 梯 田 仍 清 晰 可 見 , 相 傳 這 是 在 十 七 世 紀 曾 經 盛 極 一 時 的 茶 場 遺 址 。


位 於 大 帽 山 道 的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園 遊 客 中 心 , 透 過 不 同 種 類 的 展 品 , 介 紹 當 地 村 落 的 歷 史 、 大 帽 山 的 地 質 和 生 態 , 如 雀 烏 、 蜻 蜓 、 蝴 蝶 、 哺 乳 類 動 物 和 蕈 菌 ; 康 樂 及 教 育 設 施 , 和 郊 野 公 園 的 存 護 及 管 理 等 。 另 更 設 有 中 國 極 地 博 物 館 基 金 的 「 三 極 資 料 展 覽 室 」 。


公 園 之 最


全 港 最 高 峰 大 帽 山 完 全 由 火 山 岩 所 形 成 。 它 的 南 面 、 西 面 , 以 及 西 南 面 的 山 谷 , 都 積 聚 了 不 少 沖 積 土 。 因 為 山 高 土 壤 不 夠 肥 沃 , 加 上 氣 候 的 影 響 ,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園 主 要 都 是 草 坡 , 樹 林 只 生 長 於 較 低 的 地 方 。

大 帽 山 是 香 港 最 凍 的 地 方 。 每 逢 冬 季 氣 溫 驟 降 的 日 子 , 不 少 市 民 都 會 在 凌 晨 驅 車 到 大 帽 山 , 希 望 一 睹 香 港 鮮 見 的 結 霜 景 觀 。 欲 一 遊 大 帽 山 頂 峰 , 則 可 以 沿 大 帽 山 道 車 路 步 行 而 至 。 天 朗 氣 清 時 , 在 觀 景 台 可 俯 瞰 新 界 西 部 及 北 部 幾 乎 所 有 地 方 , 以 及 元 朗 和 八 鄉 平 原 的 全 景 , 甚 至 遠 及 蛇 口 和 深 圳 。 假 若 在 山 上 遇 上 雲 霧 聚 合 , 則 又 是 另 一 番 騰 雲 駕 霧 的 感 覺 。

這 裏 的 雨 量 又 是 香 港 之 冠 , 較 本 港 其 他 地 方 高 三 成 之 多 。 雨 水 流 進 陡 峭 深 邃 的 溪 澗 , 飛 瀉 而 下 , 匯 聚 成 香 港 遠 足 界 所 譽 的 九 大 石 澗 之 一 的 梧 桐 寨 群 瀑 。 其 中 的 長 瀑 , 高 約 一 百 公 尺 , 是 全 港 最 高 的 瀑 布 ; 其 餘 瀑 布 還 有 散 髮 瀑 、 中 瀑 及 井 底 瀑 等 , 但 部 分 路 段 已 因 山 泥 傾 瀉 而 封 閉 , 不 宜 強 行 。

郊 遊 設 施


公 園 的 郊 遊 設 施 主 要 集 中 在 扶 輪 公 園 一 帶 , 包 括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園 遊 客 中 心 、 扶 輪 露 營 場 、 廁 所 、 停 車 場 、 遠 足 研 習 徑 、 大 帽 山 家 樂 徑 等 。 從 觀 景 台 可 飽 覽 荃 灣 、 青 衣 、 港 島 區 及 大 帽 山 附 近 村 落 一 帶 的 景 色 。 公 園 內 設 有 燒 烤 爐 達 五 十 八 個 , 適 合 一 些 大 型 團 體 活 動 。


其 中 的 遠 足 研 習 徑 , 是 一 條 循 環 路 徑 , 全 程 約 一 公 里 需 時 三 十 分 鐘 。 沿 途 經 燒 烤 區 及 林 區 , 內 有 測 試 體 能 設 施 及 傳 意 牌 , 以 介 紹 基 本 遠 足 安 全 知 識 , 是 學 習 遠 足 技 巧 的 理 想 環 境 。


生 態 導 覽


公 園 的 植 林 區 位 於 東 南 面 , 但 因 為 受 到 氣 候 及 地 理 因 素 所 限 , 樹 林 只 能 伸 延 至 五 百 五 十 米 的 高 度 , 其 上 的 山 坡 則 以 灌 木 及 草 叢 為 主 。 區 內 物 種 豐 富 , 單 是 雀 鳥 已 有 超 過 一 百 個 品 種 的 紀 錄 , 而 蝴 蝶 種 類 亦 繁 多 , 蛇 類 則 有 橫 紋 鈍 頭 蛇 、 紅 脖 游 蛇 、 青 竹 蛇 及 水 律 等 。


看 好 風 光


大 帽 山 居 高 臨 下 , 漫 遊 其 中 , 自 然 可 以 觀 賞 到 優 美 的 景 致 。 大 帽 山 家 樂 徑 路 面 大 部 分 由 碎 石 鋪 成 , 寬 闊 平 坦 ; 適 合 一 家 大 小 老 少 漫 步 遊 覽 。 從 家 樂 徑 起 點 經 郊 野 公 園 諮 詢 站 前 行 , 走 入 樹 木 林 徑 , 途 中 可 以 看 見 台 灣 相 思 、 楓 樹 、 松 樹 等 香 港 郊 區 常 見 的 樹 木 。 這 裏 一 帶 景 色 怡 人 , 天 氣 好 時 , 可 遠 眺 荃 灣 、 青 衣 及 港 島 區 。 遇 薄 霧 時 , 景 色 若 隱 若 現 ; 如 置 身 仙 境 。 鄰 近 設 有 停 車 場 、 廁 所 、 小 食 亭 、 燒 烤 場 地 等 。


至 於 川 龍 家 樂 徑 , 途 經 蒼 翠 的 紅 膠 木 林 及 竹 林 , 在 山 丘 頂 上 可 俯 瞰 荃 灣 、 青 衣 、 港 島 區 及 鄰 近 一 帶 的 風 景 ; 更 可 遠 眺 大 欖 及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園 植 林 區 的 景 色 。 而 龍 門 郊 遊 徑 由 川 龍 起 點 至 城 門 , 取 其 兩 個 最 後 名 字 命 名 為 「 龍 門 」 郊 遊 徑 。 沿 山 徑 步 行 , 可 遠 眺 荃 灣 、 青 衣 、 港 島 區 等 景 色 , 獅 子 山 及 筆 架 山 的 外 貌 亦 盡 入 眼 簾 ; 近 尾 段 又 可 欣 賞 城 門 植 林 區 綠 意 盎 然 的 風 貌 。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如何前往: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園 遊 客 中 心 - 可 於 荃 灣 乘 51 號 巴 士 , 在 近 荃 錦 公 路 及 大 帽 山 道 交 界 的 巴 士 站 下 車 , 沿 大 帽 山 道 往 上 步 行 約 十 分 鐘 可 抵 達 。


大 帽 山 家 樂 徑 - 起 點 及 終 點 均 在 扶 輪 公 園 。 乘 坐 51 號 巴 士 , 中 途 經 荃 錦 管 理 站 下 車 , 往 扶 輪 公 園 只 需 三 分 鐘 。


遠 足 研 習 徑 - 起 點 及 終 點 也 在 扶 輪 公 園 。 可 乘 坐 51 號 巴 士 , 中 途 經 荃 錦 管 理 站 下 車 , 往 扶 輪 公 園 只 需 三 分 鐘 。


川 龍 家 樂 徑 - 起 點 及 終 點 均 在 川 龍 燒 烤 區 1 號 場 。 乘 80 號 小 巴 至 川 龍 村 , 或 乘 坐 51 號 巴 士 , 在 川 龍 村 站 下 車 , 步 行 二 十 分 鐘 可 到 達 。


龍 門 郊 遊 徑 - 乘 坐 80 號 小 巴 至 川 龍 村 , 或 乘 搭 51 號 巴 士 , 於 川 龍 村 站 下 車 , 步 行 二 十 分 鐘 可 到 達 起 步 點 。 回 程 在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8 號 郊 遊 場 , 步 行 往 菠 蘿 壩 乘 搭 82 號 小 巴 到 荃 灣 。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